清华大学正式启动科研体制机制改革
来源:    日期:2017-01-26 10:20   点击:

清华大学正式启动科研体制机制改革


原文出处《中国青年报》(2016年04月09日)

选自西部评估中心《高教动态研究汇编》第一期




第十七次科研工作讨论会最大的意义与成果就是形成了《清华大学关于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这是一个具有纲领性和指导性意义的文件,第一次提出清华的科研要有引领性的目标,强调了对于学术权力的尊重。”47下午,校长邱勇院士在清华大学第17次科研工作讨论会闭幕大会上强调,并宣布科研体制机制改革正式启动。

一年前,同样是在主楼,以不辱使命,深化改革,创新引领为主题,清华大学第十七次科研工作讨论会拉开了序幕。一年来,伴随着讨论会的进行,全校38个院系的人事制度改革全部启动,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深入,作为学校综合改革的第三项重点任务——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的整体思路也日益清晰。

邱勇在总结讲话中首先指明了此次闭幕会的两层含义:一是回顾过去一年在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研讨中,学校各部门和师生投入的情况、取得的成果;二是宣布清华大学的科研体制改革正式启动。

就科研体制机制改革,邱勇特别强调了尊重学术权力、强化问题导向、促进开放合作、建设创新文化四个基本原则。他说:清华的科研体制机制改革是在国家推进科研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进行的。在学校使命驱动的综合改革框架里,科研体制改革是一个重要的环节,起到了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体现了清华对卓越和引领的追求。

结合《清华大学关于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邱勇就学校科研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从完善学科建设机制、构建跨学科交叉研究体系、建设新型智库体系、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等几个方面作了相关体制机制改革举措的阐述。

最后,邱勇表示,科研体制改革的多数举措要在20162017年两年内陆续启动,在2020年前基本完成。他号召全校师生员工行动起来,发挥集体思想力和行动力,全力推进包括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在内的综合改革,实现科学研究从跟踪到引领的跨越,一起把清华大学推向更高的发展阶段,确保实现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提出的2020年、2030年和2050年各阶段发展目标。

在闭幕会上,副校长薛其坤院士就第17次科研工作讨论会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他指出,自从去年49日科研工作讨论会启动以来,学校层面及相关部门先后组织各类专题调研、座谈、报告、论坛、沙龙等50余场,参与师生超过2000人次,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征集各类意见、建议200多条。通过讨论找准了问题、凝聚了共识、明确了任务、提出了措施,为清华新百年科研工作的改革与发展指明了方向。

就《若干意见》,薛其坤进行了重点解读。《若干意见》分为十部分二十八条。导语和第一部分构成第一板块,阐明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第二至第十部分构成第二板块,分别阐明9方面改革任务,包括两加强(学科建设、基础研究)、三推进(跨学科交叉、新型智库、军民融合)、四提升(国际科研合作、科研成果转化、科研管理服务和创新文化环境)。

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希院士作了报告,就何为科学精神,如何建立学术规范、完善成果评价机制,如何建设良好的科研氛围等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在国家整体实力不断增强和对科研创新投入持续增加的情况下,清华科研一定要注重从量到质的变化,才能实现引领目标。在会议交流发言中,电机系主任曾嵘围绕有组织科研的主题,介绍了电机系前期参与十三五纵向科技项目的情况,提出面向国家各项重大科技项目,要提前布局,学术主导,全程参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谈了关于大学智库建设的思考与建议,他认为,智库建设需要统筹协调机制、资源共享机制和推送服务机制,扩大清华成果的政策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工物系教授袁宏永介绍了公共安全研究院紧扣国家发展的重大需求,按照跨院系联合、多学科交叉的模式,推动公共安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制度创新的有关工作经验。


上一条:哈佛通识教育再掀改革风暴

下一条:浙江大学人才培养的理念、模式、特色及其实践

关闭

版权所有: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网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