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承办教育部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研讨培训会
来源:    日期:2017-01-16 10:36   点击:

11月12日上午,由教育部主办、西安交大承办的2015年第四届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研讨培训会在西安举行,来自全国106所高校的4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王树国校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吴岩主任、陕西省教育厅王建利副厅长、西安交大郑庆华副校长出席会议开幕式。会议由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院校评估处刘振天处长主持。

王树国校长在致辞中指出,本科教育是中国乃至全世界高等教育的根基。教育教学是一项内涵极为丰富的事业,其本源是为了把更多、更先进的知识传授给我们从大学开始的新一代。举办这样一个研讨培训班,全国高教战线上的同志们一起研究教育教学到底该在哪些方面下功夫,并结合本校特点,拿出各自人才培养方面切实可行的办法,对于所有大学来说都是非常有必要的。王校长强调,我国现在正处于由教育大国迈向教育强国的决胜时期,必须从根基抓起,从本科教育抓起,希望所有高校共同努力,携起手来把我国由教育大国变成教育强国。

陕西省教育厅王建利副厅长在致辞中对研讨培训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陕西有高校108所,在校生151万人,是我国重要的高等教育基地。多年来,陕西省深入贯彻教育规划纲要,大力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坚持把加强教育质量评估作为巩固本科教学基础地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为落实中国特色高等教育本科教学评估制度,为审核评估练兵热身,陕西省组织专家对92所普通本科高校进行巡视诊断,逐步扭转“办学思路功利化、学科设置同质化、管理方式行政化”倾向,探索管办评分离、加强教育质量评估的新路子。下一步,将按照教育部要求,健全教育质量评估制度,实行分类评估,有序启动审核评估工作,推动陕西高校特色发展、内涵发展。

本次培训会邀请了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吴岩、评估中心原副主任李志宏、沈阳化工大学校长李志义、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李向农、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陆国栋、评估中心信息处杨婧等知名专家围绕评估制度、评估标准、质量保障体系、评估组织与实施、教学改革、质量监测等进行了深入研讨,为促进各高校深入了解新时期高等教育评估制度,深刻认识和把握审核评估的理念、内涵和实施要点,推动高校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提供了有力帮助。

据了解,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今后将进一步扩大培训范围,帮助更多的高等学校加深对教育部审核评估工作的理解及其实施要点的掌握,为本科教学工作把好脉、开良方,以更好地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质量。

 

上一条:西安交大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动员及培训会

下一条:2016年陕西省本科高校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系统培训会在西安交大召开

关闭

版权所有: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网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